Title: 文寫天地間.彩筆情更濃:高燈立水彩畫作品集

Keywords: 水彩畫

Abstract: 童年坐擁山林,出入沿著小溪細行於山澗,加上水聲為伴,上學的路程不寂寞……,這些美好的記憶至今仍烙印在腦海中,於是,透過繪畫追求那疊印在時空的顏色與一張張風景畫面,是一種小確幸;回憶雖是那般美好,但也有對自然現象感到恐懼的時候,就像小時候看到彩虹,心中對那種瞬息萬變的自然現象,感覺既好奇又害怕……。

每到鄉間,除了對聚落歷史的追尋與探討,並透過彩筆將現場實景寫生,這些寫生的對象,和我的記憶周期幾乎是貼近的,或許是和寫生對象早已結下繪畫之緣吧!又或許,這些地方早已神遊,只是不知何時經過此地,直到數十年後再次相見,於是:翠綠色、土黃、藍色、青綠、東方紅……都在腦海中開始隨著畫筆,將這些色彩的密碼一一解密。

秋天,細雨紛飛時,經常獨自坐在老家屋角的大葉楠木下,凝視著飛行機在松山機場起飛後,經過汐止白雲山上空的情景,直到飛行機消失為止,令我感到驚訝的是:不久後,竟看到黃昏的彩虹,在屋後綠竹林上空升起,我們家鄉將它稱為「通天框」。其中七彩虹中以紅色最顯眼,直覺這好像會吸人的血,不然「管子」裡的紅色從哪裡來?等到它再出現時,更不敢直視,於是跑進屋裡躲起來,等到上小學的自然課程時,才明白彩虹是多麼的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