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DANP方法分析課後輔導與證照考照率之關聯-以某私立高職汽車科為例

Keywords: DANP方法 課後輔導; 證照考照率; 態度; After-class program; DNAP method; Rate of requiring certifications; Attitude

Abstract: 近年來社會變遷、經濟發展與知識成長迅速,致使學習不能僅是原地觀望或裹足不前,須不斷地求新求變、自我要求,以發揮自身潛能。然在學習求知過程中,除學歷證書可證明其能力之外,如能輔以擁有專業技能證照,將是最有力的證明,且其對未來之發展多一分保障與競爭力。

本研究以有參加課後輔導之某私立高職汽車科學生為對象,以DANP方法探討課後輔導與證照考照率之關聯。從所獲得之資料分析結果得知,考照態度是影響證照考照率最重要的構面,接續為個人特質構面、自我要求構面、課程內容構面、學習狀況構面,而最後構面則為課程測驗成效。

另一方面,從課後輔導對證照考照率之準則分析結果得知,認為證照對我來說很重要最具影響力,接續為持有技術證照是學校學習成果的一種肯定、所就讀的科系符合我的興趣、還沒就讀高職之前,我就知道要考證照檢定了,而最後為認為持有證照使我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