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汽車車廂節制高溫裝置

Keywords: 太陽能、自然對流、強制對流、蒸發熱

Abstract: 太陽能具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先天優勢;但太陽輻射熱卻也是造成汽車車廂內悶熱的主因。若能化阻力為助力,吸收太陽輻射能而轉換成消除汽車車廂的熱效應,將具有節能與環保的雙重功效。本論文旨在提出一種創新與創意的設計,運用熱對流原理研發出太陽能轉換做為汽車車廂散熱之裝置,主要包含軟式薄膜太陽能電板系統、機殼、風扇及噴霧器等單元組裝而成,能有效的改善汽車熱效應的困擾,是極具有商機與發展潛力的新產品。根據實驗數據顯示,車箱排熱器在自然對流的降溫幅度約達11.7℃、強制對流的降溫幅度可達22.1℃左右、蒸發熱散逸降溫幅度達到降溫6.9℃,效果極為可觀,這也是本論文的最佳訴求,而且是在太陽能板自主供電的情況下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