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薄殼射出成型補強肋之翹曲變形研究

Keywords: 薄殼、肋、翹曲變形、射出成型

Abstract: 本研究針對塑膠薄殼平板加入不同形狀肋,並改變肋之長度且於垂直、平行澆口等不同位置加入肋,另將垂直平行肋交錯成十字肋之模型。應用Pro-e 3.0 繪製3D 模型,Rhino 4.0 軟體製作實體網格,以Moldex3D/Solid 模流分析軟體模擬作射出成型及Minitab 軟體作田口實驗最佳化分析,觀察比較各塑膠薄殼平板加入肋對翹曲變形(Warpage)之影響。

經模擬結果顯示,在單一條肋之拔模角度大小對於翹曲變形變化影響不大,澆口平行方向加入1 條及垂直方向加入2 條楔形肋翹曲變形最小。對於翹曲變形方向影響除了加入肋位置及數量外,還有熔膠澆口位置及冷卻管路配置等因素。最佳化射出成型參數影響翹曲變形量大小之控制因子順序為射出壓力>料温>模温>保壓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