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脈動感測元件的研究與製作

Keywords: ARM7微處理器 PPG

Abstract: 本研究利用LEGO公司所研發的NXT9797系統,此系統有完善的模組化原件,簡單易學,是一套相當容易學習上手的機器人系統,因而被大量使用在機器人的教育與訓練上。

利用PPG(Photoplethysmogram)系統擷取人體心跳(心搏)訊號,透過樂高機器人系統中的ARM7微處理器,將生理的類比訊號轉為數位訊號,再利用ARM7微處理器中的藍芽傳輸裝置,將訊號傳至遠端的伺服器。

從實驗結果中可以證明,本研究成功的利用電壓與電阻器來確認ARM7微處理器的訊號輸入精度和校準,不但可將PPG量得之電阻訊號傳入樂高機器人系統中,同時可再利用ARM7微處理器中的程式撰寫,將數位生理訊號藉由藍芽傳至遠端的伺服器。以往的樂高機器人感測元件中,並未見有可感測生理訊號者,而大多是有關距離、光、聲音和接觸等的感測元件,但本研究證明,可以將生理感測的概念加入樂高機器人系統中,並開發成為生理感測器的樂高感測模組,使樂高機器人的模組更多樣化,相信必能提高在教育與育教於樂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