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行動中醫整合醫療儀之研發

Keywords: 中醫 拔罐 灸療

Abstract: 人類很早就認識到”熱”對疾病的治療作用,長久以來將”熱”運用到醫術的手法也相當的精湛。如今,人們對於”熱”的掌握與運用,在技術上已相當的成熟,但運用到傳統醫療卻是相當罕見。本論文提出利用電加熱片的新型溫灸杯,具有灸療與拔罐的雙重功效。解析方式採用ANSYS軟體進行數值計算,模擬分析溫灸杯內的熱傳遞情形。經結果分析得知,

溫灸杯應採用絕熱材料,使熱量不會經由杯體傳導,可避免灸療施做時杯體會灼傷皮膚,熱效能至少可提升至48.9%以上。因為加熱片位在杯體上方,杯體內空氣會呈現穩定狀態,熱傳導成為主要的熱傳遞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