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結合逆向工程進行風扇增強熱傳之研究

Keywords: 風扇 逆向工程 熱傳性能

Abstract: 本研究利用逆向工程技術,將實體風扇建置成為數值計算所需要的風扇模型,以研究風扇所產生的流場對不同位置之加熱片的影響,並進一步於加熱片表面加裝旋轉運動刮片,探討其速度場及溫度場之變化對於熱傳量提升的影響。

數值計算係使用分析軟體Fluent,其中旋轉機構係以多區域參考體(MRF)的方式進行設定,流場計算方面則採用 紊流模式,使用有限體積法求得風扇與散熱機構間之流場與溫度場分佈,研究結果顯示風扇葉片的位置對加熱片之熱傳有相當明顯的影響。而增加旋轉刮片後,其熱傳性能有更顯著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