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醫用超高分子聚乙烯(UHMWPE)於動態負載下之變形現象探討

关键词: 變形 Pin-on-Disc; UHMWPE; 疲勞試驗; 疲勞後鬆弛試; 潛變試驗; 潛變鬆弛試驗

摘要: 在眾多文獻當中,磨耗與潛變被認為是降低人工關節壽命之主要原因,但實際上人體的運動狀態極為複雜且具多樣性,人工關節髖臼杯部分相對也會受到反覆應力作用而導致變形或鬆脫。本研究利用Instron 8801 動態材料試驗機以及Pin-on-Disc試片組合,針對超高分子聚乙烯(UHMWPE)素材進行一系列不同動態負載與頻率條件之疲勞與疲勞後鬆弛試驗,實驗結果並將與潛變試驗結果做一比較。針對疲勞與疲勞後鬆弛試驗,UHMWPE素材在試驗過程中的變形主要與疲勞最大負載相關聯,頻率的影響相對有限。變形過程中其應力與應變關係具線彈性之特性,穩定後的彈性係數(E_s)隨疲勞最大負載增加而略為降低,頻率越高越趨明顯。比較靜態之潛變試驗與動態疲勞試驗,由於UHMWPE材料中不可回復的黏性單元應變量受到作用時間的影響,在相同潛變負載及疲勞最大負載,以及固定的試驗時間條件下,潛變試驗產生的變形會明顯高於疲勞試驗。另外,無論是潛變或是疲勞試驗,試片在試驗過程中最大的應變量[即 ε_2000 (creep)或ε_2000

(max)]與試片經鬆弛回復後的穩定應變量(ε_s),兩者之間有一個固定的比例關係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