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藉由自由軟體建構智慧家庭之實作

Keywords: 智慧家庭 自由軟體 分散式架構; 遠端監控

Abstract: 近年來智慧家庭概念,隨著網路盛行,以慢慢進入生活中。整合資訊、保全、控制、娛樂四大功能,讓居家環境,更容易達到安全、舒適、居家照護與節能的生活條件。

本研究利用自由軟體特性,建立智慧家庭中所需服務,包含作業系統、網站伺服器、資料庫伺服器、智慧控制伺服器、多媒體影音伺服器、使用者遠端遙控網頁等,並利用工業成熟之分散式資料蒐集器,在智慧家庭中扮演控制系統(電燈與電源開關)之要腳,透過電腦或智慧型手機進行遠端監控,並提供家庭多媒體影音服務,提昇居家生活品質,最後在智慧家庭自動化後,仍然保留傳統配線與控制方法,讓一般家庭老中青三代,在進入智慧家庭中,都能享有帶的便利與智慧照護。本結果已建立在實際住宅中。

本研究主要貢獻有五項:第一,使用自由軟體建置智慧家庭中之系統及服務。第二,利用分散式架構配合分散式資料蒐集器控制家中相關電器週邊。第三,透過網路進行圖形化遠端監控系統。第四,建立智慧家庭影音多媒體服務,提昇優質生活品質。第五,將科技與網路的新技術帶入智慧家庭的同時,仍保有傳統居家電器迴路與控制方式,除了讓不熟悉使用新技術的人,不用改變個人的操作習慣,也可當成另一套備援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