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行動中醫診所之研發

Keywords: 拔罐 刮痧 芳香療法

Abstract: 在世界各地的古老文化傳承中,傳統民俗醫療是不可遺漏的部份。而中國傳統療法與其他原始醫學不同之處在於中國醫學具有完整的理論背景以及豐富的經驗傳承,並且以經絡穴道採用許多天然器具輔助醫療,不單只使用藥物控制。但是中國傳統療法的拔罐、針灸以及刮痧似乎已經式微,甚至瀕臨失傳的危機。因此本論文為保留中醫學的存在價值,將灸療法、芳香療法、拔罐、刮痧等中國傳統療法,藉由現代科技融入傳統醫學創造出豐富、多采且多元的施做方式,有效的改善長久以來傳統療法在施做方面的缺失,以便讓中國傳統醫學能風華再現。

本論文係整合傳統的灸療法、拔罐及刮痧等功能,並融合現代的芳香療法,透過現代化科技的整合,將中醫傳統療法有效的結合。本創作具有定溫與定時的操作功能,具備灸療、拔罐、刮痧及芳香療法等四效一體之功用;創作的設計理念著重於型式輕巧、操作簡便及使用安全等三大訴求。本創作擁有可攜帶式的優點,類似一個行動的中醫診所,將使保守的中醫療法獲得啟蒙,並徹底顛覆傳統的灸療方式,進而開啟中西合璧、古今融貫的醫療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