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非接觸型切換式鉛酸電池充電器之研發

Keywords: 非接觸型 電能傳輸 切換式充電器; 鉛酸電池

Abstract: 本論文主要目的是將非接觸型電能傳輸技術應用在切換式充電器上,其特點在於利用電磁耦合感應機構,對鉛酸電池進行充電之策略,係藉由輸出端電壓感應至輸入端之電流來控制。首先,在變壓器一次側最小輸入伏安容量之條件下,求得串並聯型非接觸電能傳輸系統工作頻率,然後探討在工作頻率時之交流輸出操作模式,並探討藉不同操作模式鉛酸電池之二段式定電流-定電壓充電之設計。最後,將所設計之非接觸型切換式充電器實際對24 V4.5 Ah 之鉛酸電池進行充電,並藉由商用軟體Matlab 和IsSpice 進行模擬,與實測結果進行比較,以驗證所提理論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