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機電整合運用於中醫療法的實踐

Keywords: 中醫

Abstract: 本論文主要係整合電子、電機、控制及機械熱流等技術領域,研發出具有定時、恆溫之灸針加熱功能,同時擁有芳香薰蒸之功效,更具備中醫療法中拔罐的罐器功用。論文研究的焦點在於解析罐器內的熱量傳遞,雖然數值解直接採用ANASYS軟體進行,但要驗證數值結果的正確性,我們仍須對傳統熱傳遞的方法有所認知。在本論文中,我們並不採用數值解法直接解統御方程式,對於如何藉由ANSYS軟體探討電熱管的最佳化裝置,以及如何透過ANSYS軟體解析電熱管在罐器內的加熱效應,這才是論文的聚焦。然而,利用尺寸分析方式預測理論的流動現象與熱傳遞模式,乃是本節最主要的目的。經由尺寸分析將可驗證由ANSYS軟體解析的正確性,並可深入瞭解罐器內流動與熱傳遞的現象。

針對傳統的中醫療法而言,本論文的研究成果,將可終結目前在施做中的種種麻煩與危險,並可提供未來在運用上的各種便捷與安全。本論文累積幾年來的努力,終已順利完成控制儀的實驗組裝及數值分析,並能發揮預期的功能。雖然,本論文的研究已告一段落,論文報告亦已完稿付梓,但為使本研究結晶的商品化目標能付諸實現,因此各項組件的功能改善將賡續進行,以便使控制儀的運作效能可更臻完備。此外,對於專利申請亦將列為重點,俾使控制儀的研發成果能掌握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