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生醫用UHMWPE於Pin-on-Disc受力狀態下之潛變與潛變鬆弛行為研究

Keywords: 超高分子聚乙烯 磨耗 潛變; Pin-on-Disc; 潛變鬆弛; 機械模型; 潛變遲緩時間(τ)

Abstract: 人工關節組件中超高分子聚乙烯(UHMWPE)單元所產生之磨耗與潛變被認為是造成關節鬆脫的一項重要的原因,在Pin-on-Disc試片組合之磨耗試驗當中也發現反覆應力對UHMWPE磨耗面所導致的潛變變形其實並不亞於因磨耗而產生之體積損失。有鑑於此,本研究為了要了解在磨耗試驗中伴隨而生之潛變效應,將利用改裝之Pin-on-Disc磨耗裝置於不同之負載與時間組合條件下對UHMWPE進行一系列完整之潛變與潛變鬆弛試驗。試驗結果將嘗試以一個包含彈性體、黏彈性體與黏性體之三單元機械模型來討論UHMWPE之潛變行為。實驗結果顯示,機械模型當中之彈性單元具備線彈性之特性,而其黏彈性部份也符合理想之Voigt黏彈性特性,且其潛變遲緩時間(τ = 744min)可簡化視為一固定常數。至於黏性部份,實驗結果與理想牛頓黏性流體之間存在極大之差異,當負載時間超過1000分鐘以上,其黏性應變量幾乎進入已穩定狀態,不再受到時間的影響。僅管如此,此區域之應變仍隨潛變負載增加而增加。綜合上述之機械模型分析與實驗結果之驗證,本研究提出之簡單數學方法可用以預測不同潛變負載及時間狀態下之潛變及潛變鬆弛變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