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劉純峻作品集

Keywords: 劉純峻 油畫作品集

Abstract: ABOUT THE POST ADOLESCENCE

我的創作主要都圍繞在「後青」這個階段。 所謂的「後青」,即是「後青春期」(Post Adolescence)的簡稱。 「後青春期」乃麻省理工學院的社會學教授肯尼斯頓(Kenneth Keniston)於六零年代所提出的概念, 指的是成功經歷青春前期的身分認同危機之後到成人期之前的人生階段, 其實際年齡因人而異,但大約是在20-25歲。簡而言之, 「後青春期」可說是界於青春期與成年之間的模糊地帶,也正好是我此刻所處的一個階段。

為何想以「後青」作為創作的主題?原因有二。 一如上述段落所提及的,「後青」正是我目前的人生處境。 我認為,身為一個藝術創作者,創作的素材與自我的人生經驗是密不可分的。 雖然人的一生分為許多不同的階段,但前者已逝,逐漸模糊,已轉化為記憶的一部分; 後者未至,單靠想像未免有不真誠之嫌。因此,以「後青」作為創作主題,對現在的我而言應是十分恰當的。

除了恰好吻合我此刻的人生經歷之外,第二個原因則是「後青」在成長中的尷尬位置非常吸引我。 一般來說,青春承載的是無限的夢想及可能性, 而後青春期的成長階段則已過了發展心理學家霍爾(G..Stanley Hall)所謂的狂飆期(a period of stress and storm), 在心理及生理上的矛盾已漸漸統合。正是充實自己、敢於夢想的最佳時機, 一旦踏上了成年人階段,一切的夢想、希望難免都會遇到來自現實的阻力,而有所消耗。 「後青」不若青春期天真、肆無忌憚;也不像成人一樣持重老練。後青雖好,是短暫, 然而卻也就是這種「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美好中帶有缺憾的感覺令我深深著迷。

總之,我的作品一方面是在傳達後青春期的人的生活體驗、心理狀態、想法、共同經驗甚至價值觀; 另一方面則是向後青春的匆匆流逝表示一種無奈的惋惜。 最後,希望我的作品能引起後青人的共鳴,更希望大家能夠珍惜這稍縱即逝的青春。